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学生事务  学生资助  武装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  就业服务指导  党建工作  办事流程  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辅导员2020年年终感言专辑

2021年01月30日 17:59  点击:[]

学生工作简报

辅导员2020年年终感言专辑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就业指导中心

2021年1 月30日出版







本期导读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一年,全体辅导员团结一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同心“战疫”、用心引领、倾心关怀,积极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中,这期间,有喜悦,有心酸,有欢笑,有泪水,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悟,下面让我们共同聆听30位辅导员分享的年终感言。




【电气工程学院】

辅导员梁志坚:

梁志坚2020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很多事情,党和政府带领人民雷厉风行地“抗疫”,充分彰显了什么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回顾2020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疫情防控和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这两项重点工作完成得都还不错,同时感谢学工同仁们对我的支持。但2020年留给自己更多的是紧迫感、恐慌感和责任感。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多元化,呈个性化发展,如何将他们引导进入预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轨道,这一直是我思考和努力工作的方向。疫情期间,学院不少学生出现学习或生活焦虑、甚至意外,让我感到非常痛惜。结合这两年碰到的极少数学生出现的各种心理症状,怎么做到早期识别和积极干预,我深感这方面专业能力不济。想到这些,心理便充满了紧迫、恐慌和责任。

展望2021年,想做的事太多,我想只有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科学策划,聚焦发力,边干边立,久久为功,一定能做上一个新台阶。


辅导员韦俞妃:

IMG_256冬季,西大依旧有暖阳,我呵着手,写下这些日子的相伴。当我的角色转变为辅导员之后,遭遇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坐救护车,第一次和同学谈心时落泪,第一次被需要依靠,第一次受到这么多人的肯定,也面对了很多次窘境,深深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易,感悟很深。首先,我发现当面交谈比线上文字更有温度。当面对同学们的不理解甚至是情绪宣泄时,我发现很多时候同学不过是躲在网络后面倔强的小朋友,当面对面交谈、感到被理解和包容时,学生心中砌起的高墙不禁瓦解。其次,“运气”永远没有“未雨绸缪”让人感到安心。我们面对困境的解决思路常是发现、解决和总结问题,但是打“预防针”、“预警”才是我们该做的第一步。打好学业预警、心理筛查、安全教育“预防针”,才能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最后,看见每个“个体”。我们总能从官微和各种宣传上看到,优秀的学生总是会发光,我们的注意力都在优秀和有“困难”的学生身上。但深入了解,“普通”的学生也是不平凡的,2021年我希望自己可以慢下来,去认真体会生活,去关注和温暖每一个“个体”,继续感恩继续热爱,2020鼠实不易,2021定会牛转乾坤。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辅导员彭可可:

60c84f03babe82b7562385e77089374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此次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其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感动。作为一名与青年大学生打交道的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宣传在抗疫斗争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可以更好的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从而加强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展望2021年,我将继续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新时代“五有”领军型人才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法学院】

辅导员申孟鑫

51a4cef7a75998e329d28527a1eb24c母校研究生期间的教育和培养,让我有了成为一名大学辅导员的梦想,培养了我对这份事业的无限热爱之情,毕业后如愿当上了辅导员,一路走来,心中充满太多的感动与收获。“用力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句话深深的影响着我。工作以来,我一直心怀感恩,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热爱自己的学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前提。只有来自内心深处的这种热爱,才能真心实意的尊重学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也才会有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的愿望,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这些经历是巨大的财富,是用金钱、物质换不来的。

大学辅导员工作是平凡而不平庸、神圣的事业,能成为一名辅导员,我感到无比光荣。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辅导员应该成为学生最亲的人和遇到困难时最先想到的人。在今后的工作中,争取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和过硬的技能指导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储备熏陶学生。


【公共管理学院】

辅导员侯俊丽

侯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员”之以梦,辅导员是扎根在立德树人最前线、耕耘在传道授业最基层的青春引路人,是服从学校大局工作的“兵”、学院里独当一面的“将”、学生中旗帜鲜明的“帅”。作为辅导员,我在工作中情系学生,用心耕耘,既为学生“遮风挡雨”,也“授之以渔”。或许这种影响并非立竿见影,但润物无声,只要种下成长的种子,辛勤浇水施肥,总有一天能够开花结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尽快熟悉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与研究生导师、专业课教师、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等保持密切联系,形成育人合力。面对研究生们 “高离散性、高目标性、高主动性”的特点,我选择站在一个平等的角度,以朋友的身份与研究生们进行谈心交流,如知心朋友般赞许、讨论研究生们的科研压力、就业压力和情感压力。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得有一桶水,辅导员作为组织者、管理者和教育者,必须有更高的文化修养和工作能力。此外,我还会不断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在研究生们不断快速成长的同时,也迫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学习型辅导员。


【国际学院】

辅导员梅杰

573BAA1A28581C2422270DA83FE94267怀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我进入了西大担任辅导员一职。工作以来,除了保留当初那份激情外,我更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身上压力和责任的重大。辅导员不仅负责管理学生日常生活,更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领路人,在培养他们成才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成人。这段时间的辅导员工作让我学会了很多,也让我有更深层次的感悟,并增加了我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辅导员工作与学生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例如:学生的就业,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等。我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建立更高效的工作方法:一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日常事务管理上,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方法,有效解决问题;二是提高与学生的交流的效率。首先应该在态度上表现亲和,站在学生的角度和立场来解释问题,和同事多交流类似的问题,将问题简单化,少说官话套话,以解决学生疑虑为主;三是工作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辅导员存在着大量的繁琐重复性的工作,只有具备三心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


【海洋学院】

辅导员秦凤微

秦凤微 生活照非常有幸能成为西大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一直以来,我始终从以下两个方面坚守岗位初心,并享受这个岗位给我带来的收获和快乐:一是用心感召学生。还记得2020年有位毕业生写了一封邮件给我,里面写到:18年暑假去北海实践时,每次过马路,秦老师您都让我们走在最里面,而您自己走在最外边,这种下意识的动作让我心里充满了温暖。我没想到一个小动作,让她记得那么久,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在邮件里说:我以后也要成为一个像您一样伸手保护别人的人。二是用爱温暖学生。当学生遇到困难找到我们时,我们的一句亲切话语,一个温暖拥抱,有可能会挽救一条生命。还记得2019年夏天一个晚上,临近24点,接到学生电话说她舍友在宿舍楼顶坐着大哭,不让任何人靠近,6个月身孕的我,立马从被子里爬起来开车飞往学校。我见到学生的第一个动作就是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坐在她旁边与她慢慢聊天。两个多小时后,她慢慢平静,最终回宿舍休息。过后她和我说,原本我想平静的结束我的生命,是老师怀着小宝宝还陪伴我那么晚,让我觉得我不是孤单一个人。我想,这份工作真伟大,倍感自豪。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热爱辅导员工作,我愿为它奉献一生。


【化学化工学院】

辅导员李香

80e1b6954c46212f95e57ca3d8d447e自成为辅导员以来,我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岗位遇见更好的自己。肩负使命、脚踏实地是我始终如一的工作信念,精准定位、共同成长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式,以学生为中心是我坚决贯彻的工作原则。努力做到以下三点:第一,以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作为人民教师的辅导员,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时代新人。第二,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集指导者、实施者、组织者、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等五种角色于一体;这表明辅导员必须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地关注学生最新动态,在育人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善于用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培育学生。第三,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重视构建与学生实际相符合的话语体系,在交流和服务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让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即学,学亦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发挥育人最大实效。


【机械工程学院】

辅导员程锐

ce158594f9aa3c990c10f63f83217ec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于我个人而言,2020年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研究生毕业成为一名辅导员到今年刚满10年!10年对于我来说既是丰富的又简单的,丰富是因为10年里经历的太多,简单是因为一直在辅导员岗位上!10年的工作沉淀,让我开始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如何做好辅导员、辅导员能不能作为终身事业、辅导员最重要的素养到底是什么等问题,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突发重大事件让我们回归了辅导员工作的主责主业。以前我们经常以忙为“借口”忽视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辅导员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学校相关部门与学生之间数据收集、信息沟通、通知发布的中间环节,辅导员做的工作像秘书、像职员、像干部,就是不太像辅导员,因为我们脱离了学生。疫情背景下辅导员工作回归学生本位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立足于学生才能做好辅导员工作,服务好学生理应成为辅导员最重要的素养,永远和学生在一起才可能从内心把辅导员当成终身事业并追求卓越。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努力了,我们就有可能成为平凡而又了不起的辅导员。


辅导员李华

入职半年以来,始终围绕学生,关爱学生,坚持以服务学生为重要抓手,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工作重点,把学生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始终坚守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勤奋踏实,积极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升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能力建设。一是“辅”学生成才,“导”学生成长,“员”学生梦想,做有学生情怀的辅导员。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引导者。聚焦价值引领深入做好谈心谈话,定期开展谈话和沟通,以引导学生为主,多一点鼓励,多一点耐心,少一点责备。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与生活状况,落实“三全育人”体系,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关注学生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引路人。二是注重提高辅导员自身业务能力。辅导员处理的学生事务性工作很繁重、很琐碎,要强化独立思考和学习能力,善于寻找工作方法和技巧,善于从工作中归纳与总结,切实提升工作效率。珍惜辅导员政治业务学习和培训,正确认识辅导员角色定位,争取把辅导员业务工作做深、做透与做实,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辅导员杨洋

QQ图片20210126214817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举国上下全员抗疫的时刻,全体学工同仁也积极抗疫,共克时艰。此时,我脑海中不禁浮现出让我难忘的一幕幕:今年疫情为就业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让今年的毕业季变得很不一般,但我们与学生们共同携手,相互鼓励,不断解决就业难题,每月就业情况总结汇报,每周的就业数据统计,每日的就业单位对接,只为对得起每一位“广西大学校友”!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我们仍待你如初恋。今年,作为辅导员,我有幸做了一回网络主播,当回看《辅导员说》的每一个镜头,发现在美颜的保护下工作状态中的自己是如此美丽!四年的就业,四年的辅导员,即使在疫情艰难时刻,我总保持着一股兴趣和热情,并乐此不疲,工作告诉我,那是一种信任,信念和信仰。我一直走在阳光的路上,和一群阳光的学生,一种互相陪伴,一种互相成长,一种互相信任。今天的我是,明天的我也是。


【林学院】

辅导员马奕

48514ccc6c74ccb0d257446f11d1387今年是我从事辅导员的第八个年头,从最初的懵懂、憧憬、信心满满,到现在的从容、坚守、曾经沧海,从最初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现在的“看山不再是山,看水不再是水”。回望这一路上的所看、所听、所学、所干、所思,我认为,新时代的优秀辅导员应当做到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责。

爱是教育的灵魂,作为离大学生最近的人,辅导员要有一颗仁爱之心,要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辅导员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活成一束光,用智慧点亮学生心灵,用人格浸润学生心灵,让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精神之舵,引领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要勇担时代责任,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作为终身奋斗目标,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知识传播知识,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

辅导员虞文茜

马院-虞文茜2020年是我重回辅导员岗位的第一年,感触颇多。辅导员作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承担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首先,辅导员工作要求细致、繁琐,大部分时候我们沉浸在日常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忙碌充实但却容易迷失,这就需要我们对自身的工作有清晰的定位,对自我的职业有高度的认同。重回辅导员岗位,也是对自我进行充分评估和分析之后做出的决定,我相信热爱并坚持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其次,辅导员的工作每年都要面对新面孔、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不断学习,夯实自己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才能精准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在助力学生们的成长成才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各项能力,实现共同进步;最后,我们的工作始终围绕着服务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我始终坚信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获得感是辅导员工作的最强动力。近八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够参与到学生的成长。我坚信,只要心系学生并持之以恒,用心用情,做实做细,就一定能够践行辅导员的育人初心。

`

【农学院】

辅导员宁云芬

27d4b2faddd3e072b22413e03622879从专任教师岗转岗至专职辅导员工作两年来,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始终把爱岗敬业、舍得付出作为工作准则,把增强公仆意识、服务学生意识作为工作的基础,以一份“细心”、一份“耐心”、一份“爱心”踏踏实实做好学生工作。在思想上,本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思政和辅导员培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研究生日常事务管理及教学培养工作,目前农学院研究生人数多达千人,平时除了做好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外,更多的投入于对学生的关心及帮助,力所能及解决学生各种问题,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辅导员工作繁琐而忙碌,我们还不能只停留在认真细致地落实具体事务,还应时常对学生工作深入思考、常感悟、勤总结。充分信任学生,学会尊重和欣赏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做一名让学生满意的辅导员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一直在努力,也将继续为之努力,做一名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有亮度的辅导员。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辅导员何紫兰

何紫兰2020年过得真快,回望这一年,我不仅看到学生们的进步,自己也有所成长。把收获作总结,激励来年工作:第一,辅导员“无处不在”。每次谈心谈话或日常联系,我常常告诉学生,遇到困难都能第一时间联系我,也特意在群备注中留下联系电话;若遇到工作范围外的事务,也耐心指导他们如何办理,这样能更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建立起信任感,更好地服务学生。第二,学习运用有效沟通。教育引导学生,主要以沟通的方式进行,对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适当采取不同沟通方式。我对复旦大学包涵老师的一句话印象和深刻:和学生谈一次话要管用一年,让学生接受教育,毕业后仍受益。除了学习沟通技巧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还要站在学生立场,与其一起分析问题、衡量利弊、解决困难,做到有效沟通,帮助他们“解惑”。第三,做好细节,“以小见大”。我们的言行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很多时候体现在细节之中,一句鼓励的话、一个信任的眼神、一个到位的点评、一个恰当的观点、一件事情的处理,都能润物无声地感染他们,激发他们去思考,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2021年,继续加油!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辅导员王慧:

王慧生活照全新的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犹如一个初生的婴儿。2020年9月成立以来,在学工处各位前辈的指导下以及其他兄弟学院与各部门的帮助下,学院的学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也受益匪浅。我在跟这群青春靓丽的学生相处时,除了是一名老师,是他们思想的引导者;有时也是他们的好朋友,能与他们无话不谈,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学习,无拘无束地开怀大笑;有时亦是他们的家长,在与他们的沟通中把自己的经验也好,阅历也罢,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但同时,我的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因做学生工作的时间较短,自身经验积累有限,对于一些刚接手的工作还完成得不够到位,以后将继续努力,力争与学院共成长,带着学院第一批朝气蓬勃的同学们一同进步,一起奋斗。感谢学工处各位前辈们在这学期的工作中给我的帮助与关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秉着“心怀感恩,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信念,用心、尽心、精心地做好手上每一件事,奉献自己的青春,守护祖国的希望,以小我之努力,为学院及学校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


【商学院】

辅导员王海希

IMG_256不知不觉又一年,万里征程始向前。回首过去的一年,全球疫情防控与百年变局的交织,我们的使命任重道远;经济风云变化和社会发展的更替,我们的工作迎难而上。满怀希望的春天,我们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重大胜利;骄阳似火的夏天,我们稳中有序克服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重困难;风高气爽的秋天,我们兴高采烈迎来了110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圆梦大学;寒风凛冽的冬天,我们紧锣密鼓进行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全面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身为一名光荣的大学辅导员,有幸成为一名“西大人”,我感到无比骄傲。过去的一年,在大战大考中,西大人不畏艰难,磨砺成锋;在重重压力下,西大人坚韧不拔,扎实行动。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庄严承诺,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如既往地写好学生工作“奋进之笔”,全力推进“五有”领军型人才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辅导员周嫱

DSC01574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12年有余了,12年里,我在忙碌的工作里体会着“责任”,在领导和同事的言行中感悟着“敬业”,在学生的成长中感受着“幸福”,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认可认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循着这个工作理念,我将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用心关注学生,用爱护航成长。尽管“千条线一根针”的模式让我的工作琐碎繁杂,但同时也带给我很多快乐和美好的回忆。尤其和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在一起学习交流,让我一直保持年轻的心态。看到一届又一届学生成长成才,无疑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我想,若干年后,在回首过往时,我会深深感谢这一段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的青春岁月,道一声:辅导员,我无悔的选择!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辅导员孙晓黎:

aaddcb96b625ae9a778fa523bcac8aa2020的上半年,疯狂于统计各种表格、各种数据,感受电信不限通话时长的绝对优势。每天一睁眼,不是看娃,而是拿手机,报数据,打电话。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闭上眼睛,学生在哪了然于心。工作是有成效的,疫情受控。下半年,进入常态化管理,疫情期间看不见的“担惊受怕”终于变成可见+尽量可控了,办公室、宿舍、实验室、操场、池塘边、劝学岛、树荫下……继续留下 和同学们在一起的记忆。同事开玩笑说“老了”,刚想做事,来几个学生就忘了;还有说,上班骑电动车才最方便,随时跑遍西大每一个角落。大家放在嘴边的话似乎很统一:有事,找我。因为,24小时,辅导员都在!

朋友们常说,有老人帮带孩子的年轻人,是幸福的。确实,幸福省心,但常常内心深处,会有一丝丝对孩子的愧疚。于是,娃睡了,定定的看着他们,又默默的拿起手机……可是,却没有人退缩。2013-2020,辅导员群里的人员相对稳定,有人进来,却很少有人退出。很奇怪,明明有很多话想说,但突然写不下去了。育人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而我们只是其中一粟。再见,我的2020。


辅导员周蕾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陕西梁家河时曾说过:“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大学阶段作为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辅导员的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为一名2018年从专任教师岗位上转岗的辅导员新人,我一直努力探索做好学生工作的有效方法,也有幸得到了众多学工前辈和同仁的指导和帮助。回顾2020年,我把“关心、陪伴、服务”作为自己新征程的三个关键词,努力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心与心的交流感染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力争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平凡的“一”,是一切伟大事业的起点。只有从“一”开始,不忘初心,才能到达“无极限”的未来,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



【体育学院】

辅导员伍小羽

0e8b0519b00da2c555078250557fd3c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虽然有过失落和挫折,但是更多的是收获和温暖,这一年,最让人欣慰的是体育学院读研情况由三年前保研名额都用不完变为了全校领先的21.31%,这个提升我认为是近几年学院学工组从入学起就激发学生科研兴趣,一直坚持在学科竞赛、学术课题等各方面做长期规划,所取得的必然结果。通过这个事情,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育人是一个长期而又持续的过程。高校中的大学生远离父母,接触最多的就是教师,尤其是我们辅导员。大学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学业上的老师、生活中朋友,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主要起引导和服务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应当要义不容辞地为这些在人生关键时期中正面临各种选择、处理各种危机的大学生们给出正确的引导,体育学科学生普遍具有热情、活跃、直爽的特性,对于运动技能方面主动积极,但在理论学习方面多数有畏难情绪,需要老师根据他们个人需求及能力情况,引导他们再大学期间规划自身职业发展道路,提前为日后的工作或学习做好积累。对学生要进行针对性的长期培养与引导,如此才不愧为“辅导员”这个三个字给我们的责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辅导员潘桂祯

辅导员是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作为一名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辅导员,需要用心做好“四要”: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想学生所思,知学生所惑,助学生所需。二要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结合我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打造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在育人的高度、力度、效度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对我校“五有”领军型人才培养目标形成有力支持。三要坚持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精神引领齐发力。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加强学生思政教育的氛围营造和文化浸润,从讲好土木人的故事开始,讲好西大故事,厚植学生理想信念根基,涵养学生勇担重任精神,筑牢土木学子工匠精神。四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推进我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土木方案”,为培养绘制祖国蓝图、建设祖国山河的土木人贡献“土木力量”。

虽是新人,但我带着满腔的热情,从“心”出发,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同力协契育学生,满怀仁爱做良师,让思政教育在学生中开花结果。


【外国语学院】

辅导员王芳:

IMG_256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降临,学生通过网课进行学习,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压力。在学校领导的科学决策和推动下,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抗疫的思政课堂中,我通过正能量宣传、谈心谈话,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树立了舍己为人、逆流而上的价值观念。这一年,在学院推进学科学位建设的关键年份里,学院希望学生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出品牌。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将英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建成五星级党支部,打造成志愿服务型特色党支部;带领100余名同学志愿服务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各个岗位上,收到来自贸促会、投资促进局等单位发来的感谢信;推进学术型社团对于学科竞赛苗子的培养,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拿下了大奖。这些,都得到了学院党委行政对我们学生工作的肯定。

2021,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岁诞辰,我们也会迎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学科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跨越了艰难的2020后,我们辅导员也会继续怀着为学生服务的初心,牢记为党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使命,砥砺前行。


【文学院】

辅导员韦先明:

文学院 韦先明每一次工作培训,每一场思政讲座,每一句经验分享……都让作为新加入辅导员队伍的我,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殷切希望、前辈的关心爱护和同事的鼓励支持。辅导员的生活紧张忙碌却又充实,也正是这样的生活,令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身为人师的幸福。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辅导员就是要全心全意地引导和服务学生,他们永远是我工作的动力源泉。有位教育家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此我深有感触。开学初与一名学生谈心谈话,当时我很明显地感受到学生内心焦躁、紧张不安的情绪。经过3个小时的交谈,学生终于露出会心的笑容并向我表示感激,那一刻我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用积极的思想影响学生,用正面的行为带动学生,用真情服务学生,用爱守护学生成长,用心浇灌学生成才,努力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辅导员龙思宇:

fe65fe3af69e1a6d5ce0cd316783f7a金秋九月,我满怀着忐忑与期待投入西大的怀抱。成为一名辅导员,我感到无比幸运、欢喜和骄傲。在学生工作实战中,我不断思考自己的身份与角色,不断思考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丰富含义,不断地从这份职业中寻找到“获得感”。我的“获得感”来源于自己内心的满足。从做学生到做老师,我发现自主学习的需求和意识明显增强。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想真正带好学生,我需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从工作实际来看,只有自己学懂弄通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才能给学生讲好每一堂政治学习交流课。此外还需要在实践锻炼上下功夫,比如提高办公效率,留出更多的时间与学生谈心谈话;广泛了解心理学知识,更及时地在沟通交流中发现问题。“获得感”更来源于学生给予的感动。他们在天寒时的一句问候,在节日里的一声祝福,都让我感到很开心,我相信,在今后工作中看到学生的点滴改变、点滴进步和点滴成长,都将成为我最大的感动与幸福。

生逢最好的时代、站在最好的舞台,我有信心、有决心在辅导员道路上脚踏实地、越走越坚定。



【新闻与传播学院】

辅导员雷圆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说过,做好思政工作,最根本的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于一名连续十六年从事学生工作的新闻院系辅导员来说,则是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卓越新闻人才。围绕这一人才培养目标,一方面我协助学院组织实施开放式读书活动,通过“四个课堂”联动,引导新闻学子读经典、学原著、悟原理,树立正确的新闻观、价值观。另一方面,我把家国情怀的培育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的重要方式,从实践活动入手,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寒假“三个一”实践活动,指导学生赴延安等地开展红色新闻溯源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为党为国为人民的深厚情怀和担当意识。

十六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船头”上的我,肩上有责,躬身实践,勇做学生的引航员,为4500余名新闻学子引路点灯,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输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医学院】

辅导员李莉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工作的节奏、学习的节奏。同样是紧张恐惧的我们要深呼吸,调整好心情,在QQ里平静温和地回复学生各种疑问,了解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幸运的是,我们生在中国,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我们的心情由最初的紧张惶恐变成感恩感动,虽然最初更多的时间我们是通过网络和电话与同学们交流,但我们的心却更近了,因为同学们知道学校在关心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师生们在家乡积极参与各种抗疫志愿者的活动让人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讲道:“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2020年,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发光发热,温暖和照亮大家前行的道路。


【艺术学院】

辅导员陈吉聪:

七月离八月归是我与西大的缘分,从学生到学生辅导员,我内心更多的是紧张、惶恐与期待。如何接纳自己的新身份,如何做好这份工作。作为新手辅导员,“手忙脚乱”是我工作之初的状态,但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之下,我较好较快地完成了角色转换和各项工作,记得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的过程中,我向兄弟学院的同事进行请教时,他们耐心、细心地向我介绍他们的评选办法和需要注意的事项,让我感受到西大学工队伍的温暖与力量。事务性工作仅是辅导员工作的一部分,而辅导员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经验分享交流会上听到前辈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一学期的工作,我对这句话也有了深刻的理解,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要注重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不断强化自己的理论知识素养,做好言传身教,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

辅导员王纪坤:

辅导员的工作琐碎、繁杂,每日面对的是一群正值青春年华、思想性格迥异、正处于树立正确“三观”关键时期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做到“六个下功夫”。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辅导员是学生思想上的“指路者”、学业上的“引导者”、情感上的“守护者”和生活上的“勤务员”,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辅导员工作,我认为要具备以下几颗心:一是要有同理心,能共情学生,尊重学生,站在学生角度想学生之所想;二是要有耐心,遇事不慌,耐心解释,耐心教育,耐心引导;三是要有爱心,用爱浇灌,用爱培育,用爱感化学生;四是要有真心,用真心换真心,赢得学生的信任。我坚信作为辅导员只要心中有爱,学生就会脚下有路,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辅导员田春: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愿受其教”,半年的辅导员工作让我对这句话感受尤为深刻。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从正式入职的第一天起,我就积极适应角色转变,不断加深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我深知,若想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们辅导员应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亲近学生的过程中教育学生。这不仅需要辅导员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人,在日常工作中融入真感情和实责任,密切联系学生,切实解决好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把“厚爱”学生贯穿于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同时,还需要辅导员成为一个有高度、有亮度的人,始终坚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多学党史、熟悉党情,不断加强思政学习,提升自身政治修养,时刻将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作为我们的核心工作,善于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日常工作中。今后,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与时俱进,多学习勤思考善总结,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法,争取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工作者!




        核:黄必春

     编:吴华丽

责任编辑:夏士岚

       对:胡天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成立学生工作部(处)、...
关于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南宁市202...
关于南宁埌东汽车客运站进校售...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卷...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关于开展“审核评估有我参与”...
关于转发《自治区教育厅等8部门...
  办事指南 更多>>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广西大学学生管理规定(2023年...
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
广西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修...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
广西大学学生综合测评办法
  文件下载 更多>>
广西大学学生解除处分申请表
广西大学学生缓缴学宿费审批表
2022级新生健康信息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决定送达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登记表
广西大学学生请假审批表
广西大学军训请假条
广西大学军训学生跟训(缓训)...

 

     广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5265 传真:0771-3239726
ICP050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