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学生事务  学生资助  武装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  就业服务指导  党建工作  办事流程  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2021年学生班级政治学习专辑)

2021年12月20日 17:57  点击:[]



学生工作简报

(2021年学生班级政治学习专辑)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就业指导中心  2021年12月20日







本期导读


2021年,各学院学工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建设发展总体目标,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百年党史、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结合学院实际,扎实推进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自治区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潜心治学、努力成才、勇担使命。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紧密结合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主题政治学习活动,一年来,学院通过组织召开政治学习专题讨论会、打卡红色教育场所、举办红色观影活动、党史知识竞赛、行业精英校友报告会、车辆专家讲座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学科竞赛动员相结合,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价值引领、专业思想引导和家国情怀教育,目前全院62个班级已全部开展主题政治学习活动。

学院党委邀请自治区党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广西党史研究室特聘专家校友黄健教授为学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机械创培201班全体学生、辅导员程锐老师、对接老党员兰晓清老师一起前往人民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学习

机械创培201班全体学生

人民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缅怀革命烈士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院风、学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系统规划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的领学思路开展“六个一”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组建了师生理论宣讲团,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开展了5期“青年榜样讲初心使命”党史学习研讨会、5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故事会,各专业班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100余次。通过系列有温度的政治学习活动,很好激励学生潜心治学、奋勇争先、努力成才、勇担使命,院风、学风得到改进。

           

班级政治学习分享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班级政治建设成绩单为主要抓手,创新政治学习模式,扩宽实践教育平台,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政治学习活动。除了开展主题班会、学习讨论会以外,还通过举办“奋斗百年路,夜跑启新程”荧光夜跑、红色歌曲合唱、党史知识竞答、校园健康跑等活动让班级政治学习活动“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学院还充分用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110余人赴百色开展“红色初心之旅”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党员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土木学院学生班级荧光夜跑活动


           

土木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三层岗革命旧址合影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结合学生特点,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扎实推进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一是将班级政治学习活动与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结合起来,面向全院班级,开展红色主题微视频比赛,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回到家乡用镜头发现新气象、新事物,记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班级政治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参观百色烈士纪念馆、李明瑞烈士纪念馆、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基地;三是在2021级新生中开展“党史上的今天”学习活动,每日学生集中晚自习前,班级主持人将“党史上的今天”发生的大事件抄录于教室黑板上,带领全班同学重温历史、铭记历史,并于晚自习结束后分享体会,这种学习形式得到了广大新生的认可和点赞。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在本年度的班级政治学习中侧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提高学生使命担当意识。学院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党员到班级宣讲、专题党课和团课、党史知识竞赛、寻访红色地标、红色观影和阅读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实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和“学百年党史,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在全院学生中100%覆盖,把青年学子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奋发学习、立志成才、担当使命、报效祖国的目标上来。

            3

材料191团支部赴自治区烈士陵园烈士公祭广场参加由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主办的“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1636010283(1)

学生党员到研究生班级开展“学百年党史,担时代使命”主题宣讲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将学生班级政治学习与专业思想教育、学业规划指导紧密结合,通过开展专题政治学习、主题班会、打卡红色基地、志愿服务、主题团日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政治学习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早立志向、潜心治学、报效祖国,有力地增强了班级政治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政治学习:学生班级集中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学生班级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生参加学院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班级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在全院各班级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百年党史、担时代使命”主题政治学习活动,采用观看专题纪录片、召开学习分享交流、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故事会等形式,引导学生牢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祖国建设新的伟大成就。

           电信201

           IMG_20211013_195405


海洋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海洋学院积极开展“班级”结对“优秀老党员”政治学习活动。5月24日,海洋学院邀请退休老党员钟文勇同志为海洋科学2019级研究生班级开展“谈昔论今,学史明理”为主题的政治学习活动。7月4日,邀请老党员黄康梅同志在劝学岛为海洋科学202班带来主题“游览劝学岛、聆听党员心”的政治学习活动,为同学们讲述自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历和感受。此外,学院还组织学生班级课前开展唱一首红歌、讲一个先进模范人物故事、读一曲诗词、阅一篇文章、听一段音频的“五个一”活动,抓紧“学习”和“教育”两个环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老党员钟文勇同志为海洋科学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讲党史

老党员钟文勇同志为海洋科学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讲党史


           

老党员黄康梅同志与海科201班同学合影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结合学科特点不断创新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学院通过举办“党史故事我来说”主题演讲比赛、“学党史·庆百年·守初心”主题征文比赛、“歌声献给党”十大歌手比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梦想”打卡红色基地、“庆建党百年欢愉,展生科学子风采”宿舍文化节、观看红色纪录片、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引导学生潜心治学、努力成才、勇担使命。

           4-“四史”学习心得体会分享

学生班级举行“四史”学习心得体会分享会



农学院

农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新思路。3月以来,学院将政治学习与思政、美育、体育和专业思想教育相结合,通过“观、赏、学、说、唱、行”系列活动,即:观广西党史和脱贫攻坚成就展,“赏名画·知党史”、学党史知识竞赛、“振乡村”演讲比赛、唱响青春红歌会、“砥砺奋进新征程”晨跑等,扎实推动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IMG_256

师生参观广西党史展和广西脱贫攻坚成就展

“赏名画·知党史”微信学习专栏


           IMG_256

“学党史·振乡村——我和我的家乡”演讲比赛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组织学生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聆听奥运健儿的奋斗故事,感悟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举办“学习百年党史,争做青年先锋”行动学习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组织13个学生党支部举行“光影铸魂忆初心,学史增信担使命”主题观影系列活动,观影过程中穿插进行党史知识竞答,同学们踊跃作答,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围绕“学百年党史,担时代使命”主题政治学习,组织班级参观广西革命纪念馆,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系列学习活动。

           

动科学院“光影铸魂忆初心,学史增信担使命”主题观影系列活动


林学院

林学院将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与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紧密结合,一年来,累计开展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主题班会、专题学习会、集体观影、线下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基地打开、志愿服务活动、下乡走基层活动等共112项,累计参与人次4784人次。通过参加一系列政治学习活动,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方向,清晰了在校期间的学业规划,院风学风得到进一步优化。

           图二:党员、团员一起回顾建校历程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紧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线,采用“校内研学和校外实践齐头并进”的形式大力推进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开展场景式学习实践、主题班会研讨、集体观影等活动,组织学生班级开展“我听亲人讲党史”“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推进学习内容走深走实,学习成效入脑入心。

           QQ图片20220116204215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活动。一是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党员团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二是以“学百年党史、担时代使命”为主题开展班级讨论会,邀请教师党员讲述个人成长成才故事,感悟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各项事业征程中开拓创举;三是结合暑期“三下乡”,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50名学生到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开展暑期夏令营、组织学生100余人次前往扶绥县、那坡县、武鸣区等地及学院内开展天文科普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鼓励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献身科学,将个人理想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在一起,将爱国之情、强校之志融入学校改革发展。

           

梁恩维院长与20级物理电子创培班座谈讨论“青年担当时代使命”


物理201班开展政治学习活动


文学院

文学院紧密围绕学科特点,通过线上学习教育与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院学生班级中开展政治学习活动。通过易班、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内容,开设政治学习话题互动专栏,邀请学院党史宣讲团宣讲4次,举办专题讲座1次、故事沙龙1次,组织主题演讲比赛1次、征文比赛2次,参加全区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大家答”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开展“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等红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项。

https://wxy.gxu.edu.cn/__local/B/56/68/E7935ADC96193A8B24377C20D5B_63072C9A_25881.jpg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学院18个本科班级和7个研究生班级均参与到活动中。学院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史故事大家讲”主题团日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辅导报告会”系列微党课、红色经典朗诵比赛、专题学习交流会等。这些班级政治学习活动改变了以往枯燥乏味的学习形式,利用鲜活的素材增强政治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大提升了学院学子在政治学习中的兴趣与热情。

           f67c3924e33f16d058ec2dd2dea4a07a

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史


学院举行红色经典朗诵比赛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院41个班级1200余名学生举办了多场政治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学党史 学四史”主题学习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故事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参观广西扶贫成就展等,有力增强了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促进了院风和学风的提升。

           mmexport1636179722779

外国语学院党史答题竞赛活动现场


           mmexport1636290825708

学院党委组织学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围绕学科特点,将班级政治学习活动与学生专业素养教育、美育教育相结合,在全院45个班级中广泛开展“学百年党史,担时代使命”主题政治学习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活动,通过举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答、红色观影、“精神谱系”主题演讲比赛、红歌传唱、红色故事会、打卡红色地标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热爱,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和发展。

           2

邀请退伍老兵黄灼仁老师现场讲述革命故事


           1

师生党员与黄灼仁老师合影留念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专业特色,将班级政治学习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学院选取10名同学组建“青春向党”理论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举办“学习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征文比赛、10余次主题班会和1场主题演讲比赛;组织250余人赴湘江战役纪念馆、广西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100余次;开展“书记谈心面对面”座谈会,与学生骨干和代表一一谈话近150人次。通过多措并举的政治学习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自觉提高学习质量的积极性,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自主学习意愿和能力不断提升,学习教育见实效。


学院邀请自治区党校陶建平教授为研究生2020级1班同学讲述百年党史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全院31个班级开展了40余场班级政治学习活动,充分运用广西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组织学生班级实地前往湘江战役纪念馆、广西革命纪念馆、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同学们培养家国情怀,提高学习成才、报效祖国的责任意识。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品红色故事,听红色声音”等多个主题活动,通过看红色电影、唱红歌、听红色故事、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做红色记忆手写创作等丰富形式教育熏陶学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6

班级开展读党史知识竞赛


           实地到广西革命纪念馆学习

到广西革命纪念馆实地学习

法学院

法学院按照辅导员带头学、各班级集中学、学生全体学的思路组织开展班级政治学习系列活动,通过走访湘江战役纪念馆、观看视频、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在广西考察调研等学习交流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派出了优秀学生代表乐小春同学代表广西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主办、中国大学生在线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开展了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学习交流会、学生暑期返乡社会实践、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交流会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并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全区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获得知识竞赛类广西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法学院乐小春同学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法学院学生参加全区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获知识竞赛组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3月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办“走进党史”+“马院青年话百年”微演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主题活动截至今日,公众号已推送“走进党史”推文73篇,“马院青年话百年” 视频内容13期。该活动旨在引导党员群众学好“四史”,到学院师生一致好评。202171日,学院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大厅参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家乡的党史故事”展览,引导同学们从家乡党史事件、家乡红色地点、家乡党史人物中感悟党史魅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2021年6月,学院筹办“建党10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历史经验研究”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共收到504篇论文投稿,入围并获奖102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论坛的举办实现了跨区域、多高校、多层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不同的学科背景、知识观点、思想内容互相碰撞,为我院学子提高学术研究能力、拓宽学术思路搭建了桥梁与平台。

           

学院公众号“走进党史”栏目部分推文截图

各学生支部参观“家乡的党史故事”展览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学生班级开展班级政治学习活动,结合重点节庆日升国旗仪式开展现场思想政治教学活动,同学齐学党史、感党恩,在红旗招展中寄托希望,放飞梦想;组织学生录制小视频祝福建党百年;组织学生党支部、班级开展走基层探访老党员、赴那坡主题社会实践、党史学习专题讲座等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学习活动让自己对党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投身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伟大事业中的信念。

           2022-01-05 23:52:20.326000

           1635941681(1)


医学院

医学院组织全院19个班级650余名学生开展班级政治学习活动,各班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正道沧桑》《长津湖》等影视观影活动;举办了医学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故事讲述大赛。通过班级政治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学习热情,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

           


           


国际学院

国际学院结合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生班级政治学习活动,组织全院学生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学习会、故事会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学习热情。



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全院55个班级、34个团支部、10个学生党支部开展政治学习活动。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开展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老区、调研红色资源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骨干培训300余次。通过系列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政治学习活动,更好地服务学院文化、一流学科和班风学风建设等中心工作,有效地激励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弘扬“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为实现引导我院学生广泛树立“学贯东西,经国济世”的奋斗目标,营造更为良好的学习氛围,创造更为有利的学习条件。

组织学生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园


学院党委面向学生支部开设专题微党课



   核:黄必春

   编:吴华丽

责任编辑:张 浩

   对:胡天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成立学生工作部(处)、...
关于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南宁市202...
关于南宁埌东汽车客运站进校售...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卷...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关于开展“审核评估有我参与”...
关于转发《自治区教育厅等8部门...
  办事指南 更多>>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广西大学学生管理规定(2023年...
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
广西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修...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
广西大学学生综合测评办法
  文件下载 更多>>
广西大学学生解除处分申请表
广西大学学生缓缴学宿费审批表
2022级新生健康信息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决定送达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登记表
广西大学学生请假审批表
广西大学军训请假条
广西大学军训学生跟训(缓训)...

 

     广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5265 传真:0771-3239726
ICP050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