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学生事务  学生资助  武装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  就业服务指导  党建工作  办事流程  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2021年合期(上)

2021年08月20日 17:44  点击:[]


学生工作简报

2021年合期(上)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就业指导中心

2021年8月20日出版





本期导读


【学工资讯】

Ø 我校召开2020年度学生工作述职交流大会

Ø我校承办2021年全国农林水本科院校学工部长论坛

Ø学生工作处举办第十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

Ø学生工作部在辅导员和学生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Ø学生工作处举办学生工作人员应用文写作培训班

Ø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迎来新机遇


【就业之窗】

Ø 我校举办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


Ø学生工作处启动毕业生就业分类指导培训

Ø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

Ø学生工作处走访广西各地市人社局做就业工作专题调研


【武装风采】

Ø我校有序推进2021年征兵工作


【活动掠影】

Ø我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下+线上”模式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Ø刘正东书记与学生代表餐叙

Ø 我校举行“七一”大型升国旗仪式

Ø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防艾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Ø学生工作处联合保卫处开展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报告会

Ø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Ø“大学生成长吧”圆满完成上半年沙龙活动


【学院风采】

Ø各学院围绕学校“2021年学生工作重点”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学工资讯】

u我校召开2020年度学生工作述职交流大会

3月9日至17日,学工部(处)分四场召开2020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述职交流大会,学工部(处)部(处)长黄必春主持大会,罗廷荣副校长出席大会,学工部(处)全体人员、专职辅导员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26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围绕贯彻落实学校及学工部(处)工作部署情况、本学院2020年度学生工作特色和亮点、不足之处与工作展望、工作体会和感受等四个方面依次代表本学院学工组作了述职交流发言。

           罗副.jpg


u我校承办2021年全国农林水本科院校学工部长论坛

6月10日至11日,2021年全国农林水本科院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学工部长参加了本次论坛,我校全体辅导员旁听了本次论坛。副校长冯家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上,浙江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的学工部长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

           农林水部长培训班


u学生工作处举办第十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

为做好第十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校选手的选拔和推荐工作,5月7日,学工处在君武馆玉林厅组织了校内选拔赛。经过选拔,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辅导员吴达慧和商学院辅导员黄晋将代表学校参加今年10月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的区赛。



u学生工作部在辅导员和学生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召开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诵读会

7月9日,学工部在君武馆玉林厅组织召开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诵读会,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学工部(处)全体人员、专职辅导员共120余人参加诵读会。诵读结束后,各学院辅导员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召开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暨辅导员业务培训会

7月21日,学工部在君武馆玉林厅召开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交流会暨辅导员业务培训会,我校辅导员和学工人员15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数信学院孙晓黎等4名辅导员分别围绕“英雄”“复兴”“创新”和“信念”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所思所感;艺术学院陈吉聪等3位辅导员分别分享了自己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三个文件的体会与思考,就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学生就业、学生评价体系等问题分享了自己学院的做法和经验。

9879A300C5CDB7905F61E796CF6FF0E3

在辅导员业务培训会环节,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必春重点向各学院反馈了本学期收集到的辅导员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疏漏,并就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凝聚力、提升队伍工作水平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IMG_3216


※全校辅导员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专职辅导员100余人,于7月22日至27日在延安开展为期6天的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开班仪式上,学工部(处)部(处)长黄必春强调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全体学员提出要求,要认真感悟党的历史、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过程中要有感受、有感想、有感悟,在今后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承延安精神。

           1

培训期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安排专家为全体学员讲授《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经验启示》《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对当代青年干部的启示》等专题,并组织赴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学习书院等红色资源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3

           


※组织开展“歌声献给党”主题MV作品展示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激发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今年4月起,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和我校26个学院开展“歌声献给党”主题MV作品录制与展示活动,拍摄的作品陆续在学校官微播出,目前,由全体辅导员参与录制的作品《我们都是追梦人》等8个作品获选在学习强国上展播。

}(`27KC)RB_(_NH44)%$6NS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4E10D936-4ECB-4AE9-810F-3B639E45A306/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08-18 00:27:22.790000.png2021-08-18 00:27:22.790000

※组织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观影活动

自今年4月起,学工部(处)、武装部以“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百年光辉”为主题,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红色观影活动,每周五晚七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举行。活动包括播放党员模范事迹视频、播放革命红歌、观影人员齐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等环节。目前已举办11次观影活动,我校师生2500余人次参与了活动。


BI4WYB8RHGV4_7`70IKZ$$B

※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69日,学工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组织来自各学院学生200余人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我校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乐小春通过层层选拔,作为广西高校唯一一名选手登上央视参与了节目录制,同学们从节目中学习党史知识,为我校选手加油助威。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困难学生帮扶行动

今年5月,学工处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困难学生帮扶行动,各学院专职党员辅导员与本院学习困难学生结对子,每名辅导员联系本学院3-5名学习困难学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学生学业情况跟踪、谈话谈心、困难摸底、家校联系等工作,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人文关怀及学业思想引导,并做好帮扶情况记录。


※组织学生参观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

5月24日,学工部组织我校2021年定向选调生红雁班学员代表、学生组织骨干代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110人前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观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参观中,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到了平南三桥、柳工集团智能化轮式装载机及智能化挖掘机、柳州五菱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等一大批项目成果,以及自治区糖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铝产业链等产业细分领域在重大技术创新、重大成果转化取得的新突破及新产品。大家通过阅读文字图片、观看影像资料、观摩现场演示和体验实物操作等,充分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工作者进行突破、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坚定了学知识、强本领、有作为的决心和信心。

           参观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


※举办中共党员民营企业家进高校宣讲活动

5月20日,学工部组织承办了由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工商联、广西大学共同举办的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企业家精神——中共党员民营企业家进高校宣讲活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卢能干,我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宁旭初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丽主持活动,来自各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福超和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总经理朱朝阳分别以“做勇于追梦的奋斗者”和“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企业家精神”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两位中共党员民营企业家结合自己创业、守业、成长奋斗的人生经历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奋斗体会和成功经验,勉励我校青年学子早日立志,脚踏实地学习知识本领,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在新时代大潮中大有作为。

           IMG_256


※组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在学生中开展当时学习宣讲

今年3月,学工部组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30名辅导员通过自愿报名、学院推荐和选拔等方式进入宣讲团,通过“辅导员说”等宣传载体开展教育活动。理论宣讲团分为三个小组,宣讲主题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截至目前,已在学生中开展12场宣讲。




※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开展“四史”知识学习测试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学校“四史”学习教育成效,自今年3月起,学工部组织全校辅导员和学生每月开展一次“四史”知识学习测试,截至6月底已有6.4万人次参加。



※推送各类线上思想政治教育视频

自今年3月起,学工部指导学生组织通过学校的线上《青春说吧》栏目、《大学生成长吧》活动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学习交流,以“六个一”(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举动、一个场景、一个故事、一份感动”)方式呈现精彩讲述,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雨无声、易班、红树林视听等平台,实施全媒体分众式宣传。积极宣传学生典型、先进榜样的优秀事迹,激励学生向先进看齐,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u学生工作处举办学生工作人员应用文写作培训班

3月13日,由学工处举办的学生工作人员应用文写作培训班顺利开班,我校87名学工人员自愿报名参加此次为期一年的培训班,培训班旨在通过写作理论与范例学习、写作训练与专家辅导、写作实践交流研讨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工作人员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写作与公文处理的能力水平,整体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应用写作能力。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4E10D936-4ECB-4AE9-810F-3B639E45A306/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08-18 00:24:38.123000.png2021-08-18 00:24:38.123000


u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迎来新机遇

今年1月,学工部(处)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正式在校友之家西侧附楼挂牌办公,新的场地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5月25日,我校与南宁市教育局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书,助力南宁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改革创新。这将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5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和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我校和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论坛在我校举行,我校参赛剧目《最美》获大赛一等奖、最佳女配角奖,我校获最佳组织奖。



【就业之窗】

u我校举办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

4月25日,广西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西校园举行。副校长罗廷荣到现场指导并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交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招聘岗位信息,鼓励同学们顺利实现就业。双选会有620多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为我校毕业生提供4万多个就业岗位,吸引了4000多名毕业生到场应聘。我校在双选会现场设置了国有企业招聘专区、校友企业招聘专区和广西各地市招聘专区,开辟了“就业指导咨询”“征兵咨询”等服务窗口。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8日,我校共为2021届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579场,发布招聘信息5610多条。提供岗位49万多个,平均每位毕业生61个。

           双选会照片


u学生工作处启动毕业生就业分类指导培训

为高质量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工处通过线下座谈和线上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面向毕业生进行就业意向专题调研。通过调查摸底,梳理出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群体,实施精准分类就业指导,先后面向2021届毕业生举办了报考辅导员岗位辅导、商务礼仪培训、报考中小学教师岗位专题辅导等3场专题讲座,我校2021届毕业生1000余人次参加了讲座。

           辅导员培训

图为毕业生报考高校辅导员岗位辅导专题讲座


           西大附中副校长、君武小学校长蒋国昌为毕业生作专题讲座

图为毕业生报考中小学教师岗位辅导专题讲座

           商务礼仪

图为“礼赢职场——商务礼仪运用之道”专题讲座


u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

5月25日,学工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18会议室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学工处副处长王利军、科技处刘培军副处长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研讨了当前就业形势,分析了我校就业工作的总体情况和面临困难与挑战,并提出了下一步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科技处刘培军副处长介绍我校2020年度科研助理岗位招聘的总体情况,对科研助理岗位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通报了2021年度科研助理岗位招聘的工作进展。随后,各学院就毕业生实习(见习)与就业统筹安排的可行性进行了专题讨论。

           IMG_256


u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就业工作人员走访广西各地市人社局做就业工作专题调研

2021年3月起,学工处组织各学院就业工作人员走访广西区内部分地市人社局,在学工处处长黄必春的带领下,就业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自治区人社厅,以及南宁、柳州、桂林、百色等14个地市的人社局,了解广西各地的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和人才需求,同时,邀请14个地市组团参加学校大型校园双选会。

            {[PZK~CHQ2B9AV447M9_J_N

图为调研组与区内部分地市人社局座谈交流



【武装风采】

u我校有序推进2021年征兵工作

3月15日,我校2021年春季新兵入伍欢送会在南宁市绿盾国防训练基地举行,武装部负责人、相关学院辅导员和新兵家属参加欢送仪式。我校11名优秀学子怀揣“甘洒热血,点燃青春”的信念即将奔赴军营。

           1

仪式上,武装部部长胡俊杰为参军入伍的11名同学佩戴光荣入伍绶带,发放了入伍慰问金,并寄语新兵要坚决做到不怕苦累、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刻苦训练,牢记广西大学的谆谆教诲,在部队展现西大学子风采,树立起一面光鲜的旗帜。11名新兵围绕入伍动机、役前训练感受、入伍后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目前,我校在有序推进下半年征兵工作。学校武装部从5月份开始去到各学院进行征兵宣讲动员,并在校园设点开展征兵宣传咨询及报名点。目前,我校2021年下半年征兵已报名80人左右,有29名预定兵。

           农学院征兵宣讲

           -3de83cd60bba1979


【活动掠影】

u我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下+线上”模式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26日,在全国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校在汇学堂主会场和全校72个分会场为20217084名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领导刘正东、赵跃宇、罗廷荣、马少健、范祚军、吕逸、冯家勋、刘向、田利辉,专家代表郑皆连院士等出席典礼。各学院在六教、十教、大学生活动中心、各学院大会议室等分会场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受赵跃宇校长委托,由各学院领导、老师为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赵跃宇以《惟精惟一,至臻致远》为题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深情祝福和殷殷期望。毕业典礼前,学校还特别为本科毕业生量身定制赠送了绣有学生姓名和学位类型的学位服,送上母校的祝福。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5

图为赵跃宇校长讲话


R%LZ6IS4E60H7P`U(N})M4M


u刘正东书记与学生代表餐叙

622日,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与2021届毕业生代表进行餐叙。刘书记亲切询问同学们的毕业去向和理想愿望,聆听同学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并表达了学校对毕业生的祝福。他还向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离开母校后,及时转换身份,顺利适应新环境,在人生的每个站点上保持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锻炼和提升自己,创造更加美好的前程。祝愿大家成才成功,也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书记餐叙照片1

图为刘正东书记(中)与餐叙学生合影


u我校举行“七一”大型升国旗仪式

71日,我校在西校园体育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廷荣、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1万余名师生参加升旗仪式。升旗仪式前,在罗廷荣的带领下,在场的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u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防艾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广西禁毒防艾宣传月启动仪式

63日,学生工作部(处)组织百名学生代表前往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参加以“壮美青春、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广西2021年禁毒防艾宣传月启动仪式,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区内20余所高校的数千名大学生。在仪式上,广西高校禁毒防艾联盟正式成立,与会领导为各高校志愿者代表授旗。我校学生代表表示,通过观看活动现场展览,对涉毒犯罪活动及艾滋病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毒品和艾滋病的潜在危害性和现实破坏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大学生要爱护自己,关心他人,自觉承担责任,为创建“无毒、零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IMG_256



※组织召开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

713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邀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疾控中心、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和西乡塘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到校,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我校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自治区疾控中心艾防所和南宁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广西学生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区和南宁市在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方面已经开展的主要措施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我校进一步做好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还就如何优化落实疫情通报机制、增强校园防艾讲座的普及性和实效性、规范学生健康处方发放流程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

            8B190375097D11477E87B134DA4_D6775FF7_36345



u学工处联合保卫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报告会

426日,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联合西大派出所在大礼堂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报告会,我校全体辅导员和各班级学生骨干代表800余人聆听报告。西大派出所教导员韦振豪结合近期发生在校园中的几起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分析了目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新形势以及青年大学生群体的心理特点。还结合自己多年办案经验和体会,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网购刷单诈骗、网购退款诈骗、虚假APP诈骗等48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及其防范要点

           我校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报告会



u学工处组织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确保国家资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2021年5月,学工处组织开展2021年广西大学“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感党恩跟党走,助学筑梦成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多样化方式进行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活动,组织了 “资助主题书法比赛”、“资助主题征文比赛”、“资助主题演讲比赛”,共有103名同学在比赛中获奖,并选送一批优秀作品参加全区资助政策宣传月比赛,并获得全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u“大学生成长吧”圆满完成上半年沙龙活动

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成长吧”围绕助力考研、党史学习教育、生活小技巧、文明健康校园、传统节日庆祝等主题,圆满举办了6期沙龙活动,吸引力各学院学生的积极参与,进一步为学生们的校园学习生活带来助益。



【学院风采】

u各学院围绕学校“2021年学生工作重点”开展

系列特色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

58日,电气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指导下,举办以“五月花海,向阳而生”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表彰晚会,师生代表1200多人齐聚汇学堂参加晚会。511日,为深入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积极组建师生理论宣讲团,开展“青年榜样讲初心使命”党史学习研讨会。电气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共100余人在学院304教室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IMG_7107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65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举办百年奋斗铸辉煌,赤子追梦续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届毕业生欢送晚会在大礼堂举行。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兽医学科带头人罗廷荣出席大会,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动科1


【法学院】

3月至6月,法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积极利用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活动覆盖各年级各阶段学生群体,通过唱红歌、上党课、缅怀革命烈士、开展学习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QQ图片20210429102836


【公共管理学院】

427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音乐主题党课,引导党员在红色旋律中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学院主要领导及15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本次音乐主题党课。音乐党课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后四个历史时期音乐篇章。音乐党课以表演情景剧、诗歌朗诵、微故事、大合唱等形式,把舞台变成课堂,通过红色音乐经典作品的表演和欣赏,引导全院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微信图片_20210628193319


【国际学院】

国际学院积极出台多种举措,为促进学生的就业提供支持和服务。41日和531日,学院先后两次召开就业会议,覃成强书记亲自部署就业工作,与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谈话,精准推送招聘信息。主动与就业单位对接,了解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开展“同辈帮扶”,请已就业学生向未就业学生分享就业经验。410日,学院在主楼218开展了“创新创业实践系列讲座——创新创业大赛经验分享会”。424日,学院举办“简历、创新创业项目申报PPT制作技巧讲座”,邀邀请广西南宁早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务总监,微软国际大师级讲师邓海波为同学们开展培训、并作经验介绍。


图为国际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会议现场


511日,学院在学院副楼大厅举办《党的光辉历程》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国际学院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了集体参观学习活动。活动还吸引了部分外国留学生前来参加,参观结束后,留学生代表留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令人非常感动。他们的毅力和勇气鼓舞着我们要不断向前进。

           

图为国际学院《党的光辉历程》党史学习教育展览现场


【海洋学院】

424日,由海洋学院主办“广西北部湾生态文明与资源保护研究学术论坛”,论坛主题是“洁净海滩 美丽广西”, 两院师生共同举办该论坛旨在积极响应党的“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海洋强国”及“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号召,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我院院长余克服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为海洋学院院长余克服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16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为大力宣传爱护海洋、保护海洋,也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海洋学院开展了观看视频、设立签名墙、开放珊瑚养殖室、地质实验室等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全天接待参观超过500人次。

志愿者在给小学生讲解珊瑚

图为海洋学院志愿者在给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讲解珊瑚


【化学化工学院】

516日,化学化工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以“指尖绽放韵律美,手语表达爱党情”为主题的第四届手语操大赛,参赛队伍用手语操的形式诠释了《强国一代有我在》、《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还开展了党史理论学习、红歌传唱、观看展览、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手语操2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结合毕业生教育持续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61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路明为全体毕业生党员开展了题为《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党课。

1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计算机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学生工作紧密结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全院共青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23日和521日,学院分年级召开本科生年级大会,在正式开会前,组织与会师生开展“一红歌、一诗词、一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集体观看了《三大战役——运筹西柏坡》红色故事视频并歌唱红歌。68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赴广西革命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林学院】

林学院打造红色微阵地,通过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员开讲啦”、“林苑红色朗读者”、“班级红歌接力微传唱”等活动,引导青年讲活红色故事、解读红色诗词、演绎红色经典,以图、文、声、像结合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生态学专业18级本科生刘忆雯同学荣获全区高校“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故事大赛暨“四史”故事讲述展示活动学生组三等奖。515日,学院举办“向经典致敬”红歌会,用歌声为建党百年献礼。

           IMG_256


【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学雷锋,跟党走”主题志愿活动,结合我院专业特色,组织教师、学生志愿者和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进行党史宣讲。面向学院各班级、团支部招募志愿者,加入青马志愿服务队,面向各兄弟学院、附近幼儿园、小学开展“送课上门”志愿活动。2021323日,学院组织开展了VR+党建红色教育党史活动,利用科技手段让年轻党员“沉浸式”体会红军长征精神,营造出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


           IMG_256

           



【农学院】

623日,农学院在学院124教室举办2021届毕业生欢送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永成、常务副院长何龙飞出席本次欢送会。欢送会上,张永成书记向毕业生表达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同学们的未来提出了三点希望。同学们自发准备了精美的表演节目,有舞狮、舞蹈、原创歌曲展示等,现场气氛热烈高涨。学院为全体毕业生准备了同学们自己培种的芒果和毕业纪念包为毕业生送上美好祝福。


            舞狮表演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626日,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举行“轻”春同行·共话未来——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欢送会。学院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举行学院毕业欢送会:“轻”曲响起——祝福毕业生的一阵歌声;“轻”声话别——毕业生临行前的一首诗;“轻”感师恩——献给老师的一束鲜花;“轻”春寄语——送给西大轻工人的一些嘱托;“轻”歌献党——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轻”祝腾飞——赠予西大轻工人的一份礼,为毕业生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轻”歌献党——《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一方面,积极整合院内资源,为同学们开放一楼及三楼两间自习教室,专门供学生学习使用;另一方面,组织订购外文报刊杂志,每周定时举办读报看报活动。324日,“走近七彩东盟”小语种培训系列活动之《魅力泰国Amazing Thailand》泰语基础班在东金院101会议室举办开班仪式。培训班由泰国外教采用中英泰三语现场面授,旨在让学生在初步具备泰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了解中泰关系发展,感受泰国文化,掌握泰国商务交往礼仪等知识。413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焦丽江老师,为同学们进行题为《搬不走的传统友好邻邦——图说我所了解的越南》东盟文化专题讲座活动。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进对东盟的认知,为日后到东盟国家学习、交流、调研及工作打下良好的语言和文化基础。

       

图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院内投放的外文报刊杂志

           

图为“走近七彩东盟”小语种培训系列活动之泰语基础班开班仪式现场



【商学院】

6月4日—5日,商学院党委书记陆善勇带队前往桂林市全州县湘江纪念馆、纪念园和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纪念碑园、界首渡口一系列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辅导员、教工支部党员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团员代表共45人参加了活动。

           师生们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前合影

图为商学院部分师生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前合影

5月20日,商学院第三届“国开论坛”启动仪式暨2020年“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大学奖学金”颁奖典礼于学院128报告厅圆满举办。10名学生通过本次论坛论文征集活动获得学术奖励资助。

           党委副书记黄晋为获奖学生颁奖

图为颁奖现场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5月9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国家重点实验室107会议室举行“党史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学校党委原副书记傅硕龄、离退休工作处原副处长陈熙全、院党委书记莫柏林、院党委副书记曾海艳担任本次活动评委,来自各党支部的12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莫柏林书记希望学院全体学生能够深入学习党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在学院内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新高潮。

https://lst.gxu.edu.cn/__local/6/87/C2/C2820E116D810EE6740FC46D1DE_57CE9454_3FD59.jpg

图为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结合专业和学生特点开展科学生活观教育,营造良好的学风,积极支持学生考研深造。3月31日——4月6日,“数学院士讲堂”在我校大礼堂开讲。著名数学家田刚院士、席华南院士和袁雅湘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以小见大,为师生们生动解读了数学之美、数学之谜。与此同时,学院还通过义务辅导考研数学、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议室开放供考研学生复试等措施积极搭建师生沟通交流平台,为数信学子考研加油助力。

           3

今年3月以来,学院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先后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湘江战役纪念馆、李明瑞和韦拔群烈士纪念碑园等开展红色教育;举办“百年峥嵘求索,今朝数梦启航”晚会、“青春向党,时代向上”党员专题教育活动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为数信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学院结合学科特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了以下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广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凝聚奋进力量;赴革命老区百色体验“红色初心之旅”,赓续红色基因;赴平果那劳大桥项目部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厚植工匠精神。先后举办五四表彰大会、党史知识竞赛、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奋斗百年路,夜跑启新程”荧光夜跑等形式新颖有趣的特色活动。

           retouch_2021060100023771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探访英烈故居、红歌大家唱、线上线下党史知识学习研讨等系列活动。4月20日,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教授在大礼堂向全体外院师生作“翻译经典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会。勉励大家在新时代的今天做一个有责任担当、敢于创新的外语人。

           



【文学院】

6月1日,文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全体与会人员就就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学院党委书记胡小坤参加会议,并就下一步推进就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学院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相结合,6月8日,组织召开勤工助学座谈会,与会学生畅谈了在勤工助学过程中的所学所感所悟,还就勤工助学工作的岗位设置、人员招聘、工作强度、考核标准等事项积极建言献策。

IMG_2924_副本

图为文学院2021年就业工作推进会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学院成立学生党员科普团,开展“学党史、知科普、话百年”天文科普活动,5月23日,50余名学生党员赴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笃邦村开展活动。5月25日,学院开放大学物理、近代物理实验室,接待西大附中高中部学生参观学习。由学生党员科普团带领附中学生近距离感受物理学的魅力。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3月23日,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唐兴鼓励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和领悟党史学习精神,勉励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参加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李朝珍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一艘红船忆初心,革命精神用铭记”的党史故事,随后,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参与我是党史领学人接力共同观看百集视频微党课“红色文物青年说”等一系列活动;5月18日,院长郑保卫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在“水塔沙龙”研学交流系列活动——君武青讲坛第二期上作了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的同学研讨会上依次分享学习心得;3月-5月学院组织马新观原著阅读小组广泛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活动,截止5月底已举办30次。

图为新闻学院马新观原著阅读小组正在开展读书活动


【医学院】

医学院加强与就业单位联系,多举措助推学生就业。5月13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莉带队到国药控股广西有限公司看望校友及正在该公司实习的同学们。6月10日,医学院院长齐忠权、副书记李莉、系主任杨华、院长助理刘玉一行赴广西维威制药有限公司交流洽谈,就人才培养、教学实习、产学研合作、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学院还积极利用红色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24日,学院团委组织全院学生骨干参观了邓颖超纪念馆。通过参加了解“南宁女儿”邓颖超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鼓励同学们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去。6月8日,学院党委组织90名师生党员赴广西展览馆参观广西脱贫攻坚成就展。




【艺术学院】

7月8日,学校召开赴京舞蹈专业表演团队回校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副校长罗廷荣与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艺术学院33名学生代表亲切座谈。座谈会上,刘正东对33名参演学生能够圆满完成演出任务给予肯定、表扬和勉励。他指出同学们身上充分的体现出“爱党爱国精神、艰苦拼搏精神、团结协作精神、遵守纪律精神、追求一流精神。

           IMG_256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

5月下旬,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举办专业技能比赛之“鉴万变之矿石 守不变之初心”第一届矿物鉴赏大赛,15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比赛。6月11日,学院举办“重温万里长征精神,共忆百年党史征程”主题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自4月1日活动启动以来,累计举办3场长征党史宣讲会,593名学生参与校园跑活动,跑团的总里程数30000余公里。


           





   核:黄必春

   编:吴华丽

责任编辑:夏士岚

   对:胡天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成立学生工作部(处)、...
关于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南宁市202...
关于南宁埌东汽车客运站进校售...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卷...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关于开展“审核评估有我参与”...
关于转发《自治区教育厅等8部门...
  办事指南 更多>>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广西大学学生管理规定(2023年...
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
广西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修...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
广西大学学生综合测评办法
  文件下载 更多>>
广西大学学生解除处分申请表
广西大学学生缓缴学宿费审批表
2022级新生健康信息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决定送达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登记表
广西大学学生请假审批表
广西大学军训请假条
广西大学军训学生跟训(缓训)...

 

     广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5265 传真:0771-3239726
ICP050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