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学生事务  学生资助  武装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  就业服务指导  党建工作  办事流程  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气”与“质”

2022年11月18日 12:01 大连海事大学 裴长盛 点击:[]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启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高校辅导员肩负着更高质量“立德树人”的重任,因此我们要善于主动营造“气”场,涵养素“质”,以“气”与“质”的担当育才造士,带给学生以向上向善之力量。归纳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七气”和“七质”,既是对自身职业生涯的阶段性思考,也希望作为一点经验分享能帮助到新入职辅导员们。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七气”

(1)增志气——力求实现理想的决心和勇气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其志也。”辅导员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重任,既是学生思想奠基者,又是学生理想筑梦人,因此辅导员志不可不高,不可不长。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学子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辅导员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教育引导他们立大志,树远志,牢记“国之大者”,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好人生的“总开关”。辅导员真切在大学各项实践中示范引领,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学生一旦成为有志气的人,便将奋斗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不惧各种困难,而且越是身处困难落后情景,越能彰显志气的精神力量。

(2)淬骨气——淬炼坚忍不拔,秉持一种执着,一种毅力

骨气是不屈的人格及操守,是英雄主义般的刚强和倔强,缺少精神之钙的软骨之人没有未来。回望百年党史,从建党到建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旧世界到新时代,无数先辈历经众多曲折和危险,都始终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百年大党所取得的丰功伟业凝聚了多么强大的骨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为新时代青年提供了淬炼骨气的广阔平台。辅导员要培养做事不惜力气的作风品格,尤其在面对工作中的艰难任务时,以“头拱地”的劲儿激发敢于亮剑,敢克险阻的担当作为,增强化险为机,乘势而上之本领,以身体力行教育引导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3)厚底气——底气源于自信,可以互信的自信

人无底不壮,辅导员的通识学养、专项技能和人格魅力皆可内化为育人底气。辅导员自身要具备长期主义心态,不断学习,持续提升,只要心中有底,学生就能感受到老师由内而外散发的自信,进而在相互信任中建立更为深切的师生情谊。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过程中,引导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的成绩,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4)扬正气——泾渭分明,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

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如何将一碗水端平,如何确保集体的前行方向不偏不倚,非要正气不可。“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正气始自正念,在工作中要主动探索,在主动探索中积极工作,多从正向思考,涵育“正念”,久而久之,“正”能量就会越多。辅导员对学生真正的爱,绝不是单纯的给予,还包括必要地鼓励、适当地拒绝、及时地赞美、得体地批评、恰当地争论、温柔地安慰和有效地敦促。面对学生的现实困惑,同学们很多时候更需要的是来自辅导员老师的体察和肯定。

(5)养大气——坚守学生可爱、可信、可教的大方之气

风物长宜放眼量,辅导员须善养大气。辅导员的大气首先根植于发自内心的喜爱学生,坚信青年学生是可爱、可信、可教的。没有两片叶子是完全一样的,更何况千人千面,学生工作中的许多不理解归根结底源自对事物的不了解,学生表现的背后还蕴藏着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等成长要素。当静下心来走近一个学生的家庭,了解他们的成长轨迹后,许多看乍看“不可理解”便“难怪如此”甚至“理所当然”。因此辅导员的大气,很多时候表现在包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不尽人意,理解学生整体背后的个体差异。至于“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精神境界,则是辅导员在面对紧急任务、突发情况和危机事件时保持清醒理智的必备心态,共勉之。

(6)聚人气——把正能量搞的多多的,负能量变的少少的

在网络时代,人气网红形成的流量效大家应有目共睹,作为学生群体中最信任、最依赖的师长,辅导员的受欢迎程度与各项工作的落实效度紧密相关。信其道前总是先亲其师的,试想一位不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时如何让人信服?如果辅导员在学生群体中没有人气,那在开展具体实际工作时想让学生心服口服就是难上加难。一位学工前辈有句话很精辟:“在正确的道路上,团结更多的人,做正确的事”,用在聚人气上非常适用。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自身就是一部生动的思政教材,这部入脑入心入灵魂的鲜活教材,有着学生围绕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同时学生关照的魔力。一次雪中送炭,一次锦上添花,一次彻夜长谈,一次倾囊相助,一次全情投入……这些都会在学生的心灵上埋下真是善美的种子,产生长久影响。是学生发自内心的信任与支持,才让辅导员成为真正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7)藏灵气——多一分对外物感受、理解与应变

辅导员工作归根到底是人的工作,难免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平顺逆险,在纷繁复杂的境遇中有效应变,化危为机,化腐朽为神奇,这应变能力中蕴藏的正是灵气。面对日常既定工作,善于总结,假以时日,便可孰能生巧;面对棘手恼人的工作内容,不知如何高效化解时,如能围绕出发点、落脚点,找准着眼点,拿出真本事,一分灵劲,可能就会一子下而全盘活,事半功倍;面对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群体,善于感受学生的感受,并以青年的话语体系讲自己的话,讲新鲜活泼的话,这种灵动之风有利于和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的每一次握手、每一次交谈、每一个玩笑,如果能做到真诚之上又鲜活灵动,这样的辅导员怎能不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七质”

(1)提资质——育人先育己,达己后达人

教育者先受教育是为人师表的应有之义,教育部43号令明确了辅导员的主责主业是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这为辅导员不断增强职业能力素养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围绕辅导员九大职责,进阶之路无比宽阔,聚焦其中任何一项领域深耕,都可以不断增长育人本领,增强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理论实践等方式的学习交流,是一名“小白”辅导员成长为“优秀”辅导员的“加油站”和“百宝箱”,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人文社科(辅导员专项)、各类专业技能证书等都是能很好的赋能路径。

(2)固实质——千方百计求立德树人实效

一线阵地是战争的最前线,辅导员就是学生工作战线最前方的阵地。育人一线的总是充满最直接最真切的“声”动场景,有鼓励士气的号角声,有冲锋陷阵的嘶喊声,有近战夜战的枪弹声……也有按兵不动的寂静声,夺取胜利后的欢呼声……一线特征特点要求辅导员需要设身处地为学生实实在在着想,能够深入到学生中,发挥团结引领青年学子的积极作用。虽然大学生已普遍成人,但这更多是在生理和心理上,在阅历上还有许多不足,学生身上缺少的恰恰是辅导员能够给予的。努力为学生多谋实事,求实效,力争今天完成的事情比昨天更有质量,明天的目标比今天更清晰远大,以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唤醒学生主动成长的持续内生动力,助力学生的每一次成长和出彩。

(3)养文质——以终身读书涵养儒雅风度

“人之气质,本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我们总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读过的书,辅导员要有点书卷气,书卷气采自于书卷,得益于孜孜不倦地读书,以终身读书涵养儒雅风度。儒雅风度所外显出的形象会化作无声的教育力量,熏陶身边每一名学生。文质源于内在的培养,即是在在知识爆炸的今天,面对琳琅满目的知识产品能够删削述正,回归书本中原滋原味的一手知识;也是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实际中保持思想的敏锐,体现为精心、耐心的学生工作态度。儒雅风度能让学生觉察到更多被尊重与被认同,很多时候如果能做到“快速地想,缓慢地说,好好地说”,往往在师生间就会产生深层次共鸣,增强工作的影响度和穿透力,育人效果随之自然大有不同。

(4)培特质——培育特长,每天进步一点点

既为特质,就是有异于众的性质。正如每个人天生都会拥有自己性格一样,如爽快、慷慨、友好、细致、谨慎等,比如睿智的人善于透过生活表象深化认识,完成由感性到理性,理性到力行的跨越;幽默的人常常把复杂、紧张、刻板的问题简单化、趣味化,妙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每名辅导员从工作伊始,也会逐步形成自己的工作风格。一些业务所长。新入职辅导员在做好基础业务工作的同时,要主动结合自身特点努力培育兴趣特长,在理论宣讲、PPT制作、文稿撰写、组织协调、工作创新等方面深耕细作,有效提升育人效能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职涯发展积蓄能量。

(5)挖潜质——大胆走出舒适圈,勇敢迈出第一步

如何激发潜质?——走出舒适圈。新参加工作的辅导员总是一腔热情投入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工作,逐渐会在工作中熟悉内容,找到规律。但同样的工作内容,不同的人来处理,方法和效果都有区别,这启发我们要围绕学生成长需求,设置更高目标,勇敢走出自我定义的工作范畴,学习借鉴他山之石。一旦走出舒适圈,意味着自我加压,压力之下就有可能激发新潜力。面对陌生的工作,选择承压前行,忙起来是成长的“营养剂”,我们的“本领”在时代发展中会不断折旧,只有通过持续学习才能实现保值与增值,根本上克服“本领恐慌”。

(6)练体质——工作再忙,也要记得努力健康

拥有并保持强健的体魄是成就一切的基础和保障,是对亲人和事业最靠谱的负责任,在负荷较大的辅导员岗位,对身体健康需要足够重视和努力。有些战友由于工作忙,不仅早餐经常不吃,一忙起来,连中饭和晚饭也没有点儿,看似争取了一会工作的时间,实则渐渐养成不健康的习惯。有位前辈坚持晨跑40多年,精神特别充沛,在学校运动会上和学生一起奔跑的场景,一直都是同学们口口相传的佳话。很多前辈不仅工作突出,每天还抽出时间锻炼身体,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7)铸品质——学生心里都有一位最美辅导员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引领学生成长,提升综合素,铸就工作品牌就是我们工作的“砥柱”和“主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生逢盛世、不负盛世,将历史责任、历史自觉转化为现实使命、担当自觉是我们辅导员的传承历史、谱写新篇的神圣责任。辅导员在陪伴成长,唤醒灵魂和守望青春的过程中,助力青年学子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辅导员收获的是共进共荣的互相成就,是时光赋予的珍贵品质。

愿高校辅导员们以满满的“气”与“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成立学生工作部(处)、...
关于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南宁市202...
关于南宁埌东汽车客运站进校售...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卷...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关于开展“审核评估有我参与”...
关于转发《自治区教育厅等8部门...
  办事指南 更多>>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广西大学学生管理规定(2023年...
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
广西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修...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
广西大学学生综合测评办法
  文件下载 更多>>
广西大学学生解除处分申请表
广西大学学生缓缴学宿费审批表
2022级新生健康信息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决定送达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登记表
广西大学学生请假审批表
广西大学军训请假条
广西大学军训学生跟训(缓训)...

 

     广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5265 传真:0771-3239726
ICP050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