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学生事务  学生资助  武装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  就业服务指导  党建工作  办事流程  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2021年10月21日 08:54  点击:[]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号)文件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工作部将在学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教育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学习安排

(一)开展基础学习教育

1.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11月20日

2.读书清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

辅导资料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全国高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资料选编”页面学习(网址http://www.sizhengwang.cn/ztlm/7102/ssxx/gx-ss-xxhfyzl.shtml)。

(二)开展“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学习交流活动

1.时间:2020年10月-12月

2.交流形式:主要通过线上《青春说吧》栏目和线下《大学生成长吧》、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活动,以“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举动”“一个场景”“一个故事”“一份感动”等方式呈现精彩讲述,分享感动场景,讲好中国故事。

3.交流内容:

(1)机械工程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海洋学院、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主要交流党史学习,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

(2)电气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医学院、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主要交流新中国史学习,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

(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学院、农学院、商学院、中国-东盟金融研究院、外国语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主要交流改革开放史学习,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

(4)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林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主要交流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

4.具体安排:

各学院结合本院特色及实际情况,至少开展一次大型主题活动。围绕主题结合各学院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同时,每个学院负责推荐优秀学生代表参与至少6期《青春说吧》主题宣讲展示3-5分钟的短视频录制(每个年级至少1期)。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负责对推荐的人选和稿件进行审核,各学院在2020年11月20日前将推荐人选信息和稿件报送至学生工作部,由学生工作部统筹安排节目摄制。

(三)举办竞答交流活动

1.时间:2020年11月10日至30日

2.内容:结合“网上重走长征路”高校大接龙活动以及全国知识竞答海选等契机,开展“四史”知识竞答。主要围绕“四史”学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侧重考察重大事件、重要理论、榜样人物等方面内容。

3.竞答平台:易班APP首页“四史竞答”。

三、其他

各学院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电子屏等各种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学习成效。请各学院于2020年12月20日前将学习教育的工作总结(附学习照片等)发送至xdszk303@163.com。未尽事宜请联系学生工作部思政教育岗张浩,电话36300。

 

                          学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21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成立学生工作部(处)、...
关于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南宁市202...
关于南宁埌东汽车客运站进校售...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卷...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审核评估有我参与”线上答题...
关于开展“审核评估有我参与”...
关于转发《自治区教育厅等8部门...
  办事指南 更多>>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广西大学学生管理规定(2023年...
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
广西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修...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
广西大学学生综合测评办法
  文件下载 更多>>
广西大学学生解除处分申请表
广西大学学生缓缴学宿费审批表
2022级新生健康信息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决定送达表
广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登记表
广西大学学生请假审批表
广西大学军训请假条
广西大学军训学生跟训(缓训)...

 

     广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5265 传真:0771-3239726
ICP05000940